close
辣死你媽

如何知到自是布農族

請問一下喔 各位大大 我想知道 自己 是不是布農族 或 阿美族 或 排灣族 或 達悟族.....等 我想從皮膚方面知道 我媽媽出生在大陸 我爸爸 是台灣人 我同學說我說話有點點大陸的 然後 我的皮膚 一點黑黑的但不是很★ 黑 辣 ★ 還有  今天我們學校  x美國小 發了一張問卷我想學原住民語 但原住民有哪些 排灣族算嗎  還有布農族的 八部合音應該不錯吧怎麼判斷 我媽說我和我姐有一點 但我不確定幫我看看 皮膚喔
您好請去問令尊就知道你是否有原住民族的血統 如果有 就會知道是哪一族的 並不是皮膚有一點點黑就是有 如果令尊也不知道 那麼請去問令尊的父母 也就是你的祖父母也可去你父親`祖父母設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 調出日據時代的戶籍資料 如果有 戶籍資料會有番字目前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有14族 分別為泰雅`阿美`賽夏`鄒`邵`布農`排灣`魯凱`卑南`達悟`噶瑪蘭`太魯閣`賽德克及撒其萊雅 所以排灣及布農當然是原住民族 參考資料 台 相關資訊
簡介布農人稱「人」為bunun

這也是該族名稱的由來。

現今布農族的分佈地主要在南投縣的信義、仁愛兩鄉

花蓮縣的卓溪、萬榮兩鄉

另外還有分佈於高雄縣的桃源、那瑪夏兩鄉、以及台東縣的海端和延平兩鄉。

其人口數在台灣原住民中居第四位

但分佈面積則僅次於泰雅族而居第二位。

就遷移而言

布農人卻是台灣的原住民當中

人口移動幅度最大、伸展力最強的一族。

地理分佈布農族居住於中央山脈兩側

是典型的高山民族。

據說

該族最早居住於鹿港、斗六、竹山一帶

後來漸漸往高山遷移。

[來源請求]目前所知的最早的居住地是南投縣的仁愛與信義鄉。

十八世紀時

世居南投的布農族開始大量的遷移

一是往東遷至花蓮的卓溪鄉、萬榮鄉

再從花蓮移至台東的海端鄉與延平鄉。

另一支沿著中央山脈南移至高雄的那瑪夏鄉與桃源鄉以及台東縣海端鄉的山區。

由於民族大遷移的結果

該族的分佈範圍也因此擴展遍佈於南投、高雄、花蓮、台東等縣境內。

布農族共分為六個群

均居住於南投一帶

分別是卓社群、郡社群、卡社群、丹社群、巒社群以及已被同化的蘭社群(takopulan)。

目前各群居住地分別如下:卓社群 (take-todo):南投縣信義鄉久美村、仁愛鄉中正、法治、萬豐村。

卡社群 (take bakha):信義鄉南潭、地利、雙龍三村。

丹社群 (take vatan):信義鄉地利村、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

巒社群 (takebanuad):信義鄉豐丘、望鄉、新鄉、人倫及花蓮縣卓溪鄉。

郡社群 (isbukun):信義鄉東埔、羅娜、明德及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及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

是五個社群中最大的一支。

文化特質 正要準備參加歌舞表演的布農族少女/ Jeremy Kemp攝於1989年聖誕節在台灣的原住民中

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

由於對於小米收穫的重視

因而發展出一系列繁複而長時間的祭祀儀式。

一些比較常被學者提到的儀式

包括「小米開墾祭」(Mapulaho)、「小米播種祭」(Igbinagan)、「除草祭」(Inholawan)、「收穫祭」(Sodaan)、「入倉祭」(Andagaan)、「射耳祭」(Malahodaigian)等。

對於農事或狩獵行事的時間

布農人依著植物的枯榮與月亮的盈缺來決定。

例如李花盛開時

適合播種小米;月缺時適合驅蟲、除草;滿月時適合收割舉行收穫祭。

由月亮的圓滿來象徵人生的圓滿與小米的豐收

以月缺來表示怯除不好的事物

希望它快快消失。

在除草祭儀結束後

布農人打起陀螺

祈望小米像陀螺快速旋轉(快速成長)。

並在空地上架起鞦韆

希望小米如鞦韆盪(長)得一樣高。

因此

我們可以說

布農人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生活態度充滿象徵意味的民族。

由於祭儀的繁複

布農人在音樂上也發展出相當複雜的和音唱法

以配合祭禮的進行。

1952年

日本的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的「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寄至聯合國的文教組織

當代的知名音樂學者聽了之後

驚訝於古老的部落為何會有如此繁複的和音

當時西方的音樂學家認為音樂的起源是由單音、雙音而發展至和音的理論也不攻自破

從此重寫了音樂起源說的論點。

這首歌是以多聲部和音唱法

從低音漸高

一直唱到最高音域的和諧音

以美妙的和聲娛悅天神

同時也依此判斷當年小米之收成。

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

布農族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

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

族人相信

歌聲越好天神越高興

今年的小米就會結實累累。

因此

每一個人都以虔敬的心情唱著。

歌聲一開始

其實只有四部合音

但當音域高到某一個層次時

音軌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

因此被世人稱之為「八部合音」。

這也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

堪稱是世界音樂的瑰寶。

「布農族」的洪水傳說傳說從前布農族曾經有文字

在一場大洪水中

兄弟倆分別帶著先人留下的寶物避難

負責保管文字的哥哥竟將文字流失

從此布農族人便失去了文字。

雖然失去了文字

卻擁有其他民族所沒有的「畫曆」

於1937年自南投一位族人家中發現的一塊木雕畫曆

以類似象形字之符號記載著農事、出獵等行事

是布農族先人所留下來珍貴的智慧遺產。

參考書目

arrow
arrow

    qaz1014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